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

前輩們不說的秘密! 新鮮人互相交流成長吧!

出自二三流的大學,加上讀的科系沒有具體專業,什麼都能做,也什麼都沒法做的萬金油科系,畢業前用盡全力敲下工作,無縫接軌,然後也死的快,做不到半年就game over,遜爆了,刷新對自己的看法。

 自此,邊打工邊上課進修邊看書,加寫部落格,直至現在。 

決定要寫文揭自己的傷疤,原因是想要邊寫邊治癒自己!再繼續下去自己都瞧不起自己了,反正目前這部落格沒人看+認識的人不會看我寫的文,這篇算是給自己的交代,以及給面臨同樣情況的有緣人看,希望能多少從我這廢材的經歷中獲得啟發、成就感(!?)

出社會跌跌撞撞也一年了,陸續工作收穫很多,成長了不少,明白自己的缺點有哪些,同時也肯定自己的優點。

沒能力,也要有態度

文中融合+擷取《沒有漂亮學歷,你也能像菁英一樣工作:52個關鍵tips菁英職場工作術,小公司到一流大企業都適用》+《老闆不教,默默學會的賺錢力》的內容,以及我觀看大量資料後的心得整合。

畢業後第一份正職

慘不忍睹!從來沒這麼失敗過!

即使目前我是隻魯蛇,但在魯蛇之前可是老師見老師愛的好學生,成績排名都是前面數來的。

原因很簡單,工作是需要整體綜合能力,例如溝通能力、時間管理、抗壓力、人際關係處理的能力等等都是,說的簡單一點,剛進入公司,主管或資深同事根本不會信任你,信任是靠正確完成每一件他們交代的事累積起來的。

而正確(且有效率)完成事情就會運用到時間管理、溝通、軟體應用能力等等。

在未踏上邁向成功的失敗之石前,我真的真的真都不知道!!!

以下幾點是我現在檢討後的改進方法:

1.心態

(1)當時我做正職,卻以"打工"的心態做事,想要趕緊做完交出成品給主管,如果有問題主管看了會主動說。

實際上,應是我要主動和主管溝通,可以盡量表達自己是怎麼思考,寫出這個成品來,甚至在寫的過程中產生問題,都可以向主管或同事請教,不管對方的回應對你是否有幫助,至少你有"主動溝通和想辦法解決",這小動作很重要,主管都看在眼裡。

(2)薪水=自己提供服務的質和量決定的,它是在上班期間你要有效率的完成工作給你的結果,說個大白話,你拿錢是來幫公司賺錢的,你是顆公司搖錢樹,主管不會叫你走人。

你有效率地做好每件事,空閒的時間你就可以做其他事情,甚至可以問主管"哪裡需要幫忙?"表達對人的關心,以及提升你對公司的價值

簡單說,做事有效率只有好,沒壞處,如果覺得早做好事,主管又會給新工作,那還不如做慢點,這叫"打工心態",用1個月主管就會給你"放長假"了。



2.溝通

(1)遇到表達能力差或喜歡拐彎抹角說出要求的主管,你可要注意了!你可能抓不住主管的重點,所以做事hen可能做出不符合主管的成品。

你可以
-當場主動提出自己應採取的行動
-在做的過程中,告訴主管你做的情況,促使對方說出詳情,一直報告到結束為止
-先做出草稿,請示主管是否符合他的目標
-傳訊息確認狀況,促使主管說出重點
-用自己理解到的背後意義說明

(2)要懂得事情的先後順序,有些主管可不會明確告訴你截止日期,你需要主動去追主管報告你的進度和安排。

(3)記住主管交代的每件事(即使你覺得是小事),尤其在主管趕下班沖沖交代的事情,或輕描淡寫的說時,絕對要立刻記在筆記本上,防止忘記,提醒自己要記得做。

主管可以忘記交代我們的事情,但我們絕對不可以忘記他交代的事情!否則主管哪天想起來,我們就GG了,會讓主管印象不好,日子就難過了。


3.同樣問題只能問一次

如果同一個問題問2、3次,甚至以上,可能會被質疑你的能力有問題,而且每個人時間都很寶貴,要做的事情很多。

儘管你路過某人的位置在用line聊天不做事,乍看之下很閒,但你怎麼知道他不是和客戶聯繫?他正在休息,聊完馬上要加緊馬力追工作進度?總之,要尊重每個人的時間。

大多數人寧可花空閒時間吃東西,也不想多花力氣重複教新人。

如果你跟我都不是天才,學一次就會,你可以:
-主管/同事教導的過程中,必寫筆記!細節一定要特別記下來,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
-教完一遍後,虛心問自己可不可以重頭到尾操作一遍,檢驗自己到底有沒有忽視細節,如果操作過程有問題,主管/同事也會說的更詳細

如果以上都做了,還是無法一次學會,你可能需要想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,及為了不要犯大錯,硬著頭皮再問一次。

4.人非聖賢,主管會犯錯,新人當然可能犯錯,如何解決才是重點!

你必須說出:
-發生失誤的原因
-應對的方法
-避免再犯所採取的預防措施

不要說對解決問題沒用的"理由",主管只在乎你做的事有沒有做好,結果比較重要,我們新人目前做重要的事:快狠準的完成每一件事情,不管多小的事都是。

5.不要顯露沒自信!自己都不相信自己,主管怎麼相信你?

人才都是從蠢材進化而來,不必過度貶低自己(膨脹自己也不必),想辦法讓自己有能力,先讓自己和自己比賽,設個時間期限,比較自己成長多少。

認知到自己的"成長階梯"自信自然擁有。

主管交代給你工作是相信你,你會做就堅定地說會做,不會做,就說我會盡全力去完成,想盡辦法克服問題(eg.查資料、請教同事),千萬別直接一口回絕,那是大忌!因為我親眼見主管因這原因fire人!


6.以前人口40幾億,現在卻70幾億的人口競爭資源,因此,競爭比以往來的激烈。

公司是慘忍的,你沒有符合公司需求,直接叫你明天不用來了,毫無預警,公司也不會省資遣費,寧可叫你走人。(過程視公司的處理方法)

因此,"效率"做事一定要必備的能力,新人一開始沒效率可以,但到後期你沒效率,就完蛋了!新人最重要的"態度"一定要有,想辦法提升效率,改善自己的做事方法,時時反省自己。

千萬不要以為加班可以彌補,加班成習慣就是效率不彰的表徵(除了特殊情況外,還有特殊的行業習性外),要告訴自己要在下班前完成預定的工作進度,否則就無法準時下班!!

為了準時下班,拚了!!!

7.適度的休息

千萬不要只悶著頭工作,以為一天工作12小時以上,工作才會正確完成,並沒有。

效率,不是耗時間。效率是用短時間工作換最大的好結果。

適度休息,工作才會持久,效率也會有一定穩定度,如果一直工作不休息,弄壞身體得不償失,主管也不願你賠健康。

千萬不要賠健康工作,因為不值得。

8.在公司所做的任何事都可能成為同事間的談資,因此,隨時隨地要知道有人在觀察你,故要做好自己負責的事情,虛心請教,端正好自己的行為。

平時,要融入群體,遇到人要記得微笑打聲招呼,如果有機會可以一同吃午餐,增進彼此間的默契,有工作外的接觸會較了解對方的語言模式、個性、喜好、習慣,以後,在工作上地請教和溝通也會比較容易進行。

受人幫助,自己要懂得感恩、回報,當我們有能力可以幫助他人,也要懂得回饋。

人不是沒有感情,在一起工作久了,自然會產生革命情誼,職場很殘酷,但也有溫度,並不是只有黑與白兩種選項。

以上8點的前提都是你願意檢討+改進,使自己成長變好,做好事看花了多久完成,跟其他人比起來差多少,要怎麼減少花費時間?如果做錯事更加要檢討改進,怎麼要才能挽回頹勢,讓工作順利進行。

當時不懂,現在弄懂就好了

即使受到工作種種打擊,我還是謝謝他們,對於培育新人不遺餘力,我當時除了上班外,還瘋狂學習新知識,可恨當時剛踏入行業,聽到的課程沒有太多的真實感受,隨著我額外閱讀/嘗試練習,我越加敬佩這些前輩老師們的本事有多大,也發覺自己的本事還是太小,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每天思考/做/改出作品,逐步加強技術能力。


第二份短期契約工


會找的原因是想要走那相關行業,且說不定做的好可以轉正,可惜後來我屬的部門要轉型,重點是他們沒缺人,QQ。

我是進入我夢想中的行業,就算是小小的工讀生,我也秉持做正職的態度完成工作,加上有工作經驗,即使一開始速度沒有很快,我透過問主管/前輩+自己想辦法提升速度,速度也逐漸提升,總之,工作效率有成長~~

前面8點的眉角有做好,基本上,接下要過關應該很容易。

不論多大多小的經驗,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,以下幾點是我從中學得的:

1.能力沒有頂尖,態度決定勝負,主管不會要一個態度差的,就我觀察,每一位前輩們個性都非常好,很樂觀正向,即使被罵了,也是說下屁話打哈哈,然後想辦法改進,檢討自己。

2.主動和主管溝通,主管是會放在心上的,且將資源分享給你。

3.上下屬、同事間的氛圍是可以很輕鬆的,可以表達意見。

4.如果接到任務,想不到有效的解決方法,可以直接問主管/前輩們,說不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!

第三份正職


發覺自己真的有無限可能,印證最近看到的一句"神人到哪裡都是神人,人才到哪裡都是人才"~~~以下是我從中獲得的:

1.可以連續上8天班,平均超過8小時,精神還可以很好!(我真很喜歡和人接觸呢~~)主要還是學習基礎,因這行業我第一次接觸,所以想以最快速度適應好

2.教導的"老師"很重要,有邏輯調理的說明可以幫助新人有效率的吸收,適應的速度會非常快,如果"老師"說話教導沒邏輯,學習到會的速度比較慢,適應期也相對長。

3.實體店面須重視客人的購物動線,及擺設位置,皆會影響客戶駐留與否。

4.時常微笑可以吸引顧客上門+好運降臨。

5.時時整理好環境清潔,可以讓心情很好。

6.遇上任何事情皆須腳踏實地,一步步將事情做好。

7.遇到有經驗+願意幫助新人的同事,要感恩,他可以幫助你快速適應環境。

以上是我後來的檢討+收穫。

至於為何離職,我想大家原因都差不多...

第一份離職一開始我覺得是與主管不合,後來我發現是我得不到我要的東西:榮譽感,主管叫我給實習生讓位,以及主管說話前後不一,想背後搞我,還好我跟同事熟了,他們好意提醒我。

我後來查資料發覺很多與我的經歷大同小異,我也是芸芸眾生之一,我這經歷在高手眼中也沒什麼啦~~~

也因為辭了,才能遇到兩家有條理制度的工作,小小滿足我的夢想。

第二份離開原因不再重述,第三份是後來細算薪資抽成怎麼算都是基本工資,最高薪資再怎麼抽都沒法破3萬,再加上工作時數長,等人的時間佔一半以上,簡單說就是太閒!!!

太閒的工作沒有挑戰性啊!

雖然很捨不得好老闆,但我不想只死守一間店,乖乖等人不做事,我怕長時間下來,我對社會的敏銳度下降,變成"工具人"沒想法hen可怕的。

寫到這裡想想,我只不過是大眾其中之一,根本沒什麼,當初完全沒必要自怨自艾。

多知道一些事情,你就不會狹隘,立目標、找方法、解決它皆萬用。

時時改進、時時反省,讓自己成長吧!

--------
以下是《沒有漂亮學歷,你也能像菁英一樣工作:52個關鍵tips菁英職場工作術,小公司到一流大企業都適用》+《老闆不教,默默學會的賺錢力》的共通處,我分三類:


一、公司中的人際關係:

1.主管也是人,離了公司也是個普通大叔/阿姨,沒必要害怕
2.正大光明的打招呼,不必想太多
3.遇到人不知道要說什麼,你可以:
-聊周末計畫
-小孩狀況
-最近的運動賽事
-最近看的戲劇
-公司八卦
4.壓低自己,捧高他人,禮多人不怪
5.隨時意識有人看自己
6.掌握大家喜好
7.參加公司活動蒐集有用情報
8.多一個朋友,少一個成為敵人的可能性
9.訓練好能力,遇到不懂得趕緊請教,交給你的工作好好完成,長久下來大家都會對你有好印象。

二、做事方法

1.做筆記,管理好時間+紀錄所學會的事項
2.做錯遲交皆須要想辦法克服
3.即使是小事,仍要懂其背後情景,看見"整體",不要太過注意把工作"做完",注意細節,預防失誤:
-印出資料檢查
-隔晚再次確認
4."主管要的目標"+"實務能達成的目標"=設定目標
事前準備="設目標"+"進行方式"充分,大多工作皆能順利進行
5.明白現在可以運用的時間有多少,進而分配時間以達成任務
6.利用外在強制力管理專案進度。

三、進修

1.明確了解學習的目的
2.一周最少閱讀一本書
3.心中有願景,正向思考覺得自己可以成功,同時想"這點子該怎麼執行",做了遇上問題,解決它,如果發覺方法無效,趕緊換方法。
4.擁有運動習慣,鍛鍊:堅持+行動力+毅力
5.理財規劃幫助自己不成為月光族

如果沒時間看兩本,《沒有漂亮學歷,你也能像菁英一樣工作:52個關鍵tips菁英職場工作術,小公司到一流大企業都適用》你絕對要看!

你會邊看邊覺得,"那根本是我的寫照"、"他是我的知音,完全道出我的心聲",裡面寫了好多點我當初犯的錯誤,還是有人跟我面臨同樣難題,我並不是孤單的!!有足夠的共鳴感外,也具體寫出解決方法,職場細微的眉角都有寫出來。

不是心情澎湃地看完,靜下心思考發現跟沒寫一樣的書,完全不同,值得重複閱讀!

另一本《老闆不教,默默學會的賺錢力》配合看,此本相對簡略,你如果沒有正職經驗,看了也不會有什感覺,但有助於釐清職場大致模樣。

《沒有漂亮學歷,你也能像菁英一樣工作:52個關鍵tips菁英職場工作術,小公司到一流大企業都適用》是給你看一個點(細節),另一本則是線(整體)。

--------------
【節選一些喜歡的語句】

1.不管產生多少負面思考,最後要告訴自己"絕不可放棄"!因為一放棄,之前客戶們的拒絕就成真了。

2."拒絕是一種過程,一旦你成功過一次,你就會喜歡上那種感覺。成功的感覺是會讓人上癮的。"

3.察覺"完美主義的自己",如往壞的方向,變成不行動,就看不到自己的能力不足的結果,也不會失敗,無法達成,直接放棄算了......--->轉換成:今天做到30%,想明天可做31%,失敗1000次,第1001次成功就好,與自己比較,有成長就可以得意了!

4.沒事多笑,有事裝傻

-----------------
【最後得出的結論】

1.接受沒能力、沒實績的自己。想辦法解決問題,提升能力,不要找藉口安慰自己!接受了才有機會成長,更加強韌。

2.沒必要過低的貶低自己。《誰是接班人》中,百萬人選出的16"菁英"們互相合作又競爭的醜態,eg.言行不一、賣弄美色、說謊騙客人、過河拆橋,只為了贏得一位總經理的職位。
每個人一開始都是沒能力的,隨經歷累積成果,本事會越來越大。

3.想法設法地克服困難,解決它,我們拿錢就要提供價值給公司,即使一開始很難幫忙賺錢,起碼要有潛力股的資質,時間一到,我們自然成為公司的搖錢樹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推薦

空降熱搜

 【陸以堯x冉霖】#空_現代 #娛樂圈 #甜文 #演員 #職場 #積極向上 #搞笑 📚簡介: 事情就是從一塊掉落的燈牌開始的。 冉霖一個十八線明星被當成大神陸以堯的小粉絲, 被拍了合照、錄了影片,放到了微博上, 至此,冉霖這個名字憑空降落微博熱搜榜。 不消費別人是陸以堯的做人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