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

古代武俠-救贖-回憶篇3

"明天見!"響起昨天陳明城的話,不斷盤桓項衛伊耳邊。

抱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態,期待是希望早點見到那開朗的男孩-陳明誠,接著想起那些欺負他的惡霸,傷口還有些疼痛,印在心上,還過不了坎。項衛伊慢吞吞地起床更衣,吃著奶娘為他準備的早點。

奶娘看他病奄奄的模樣,一邊心想:"好不容易養好傷,還無意去上課,真像他那無用的爹!"一邊俐落地整理好床單,忍不住數落道:"衛伊你爭氣點,前些天那清風派的男孩還幫你出頭,得罪了不少人,你可要好好謝謝人家。"

"奶娘您是說陳明誠對那些師兄弟動手?"項衛伊不自覺提高聲量,險些嚇到從小顧他到大的奶娘。

"幹什麼啊?"奶娘目送那瘦小、弱不禁風的項衛伊離開,口中念念有詞。


項衛伊踏進學堂,陳明城懶懶地靠在桌邊,一手撐著臉頰,一手彎起臂來擺手,向項衛伊說:"你終於來哈,我還以為你要遲到了!"

這刻陳明城的笑容,刻進項衛伊的心理好久好久。

項衛伊也從未想過遇到陳明誠,他的人生軌跡就開始變了,變得越來越好,如果他有信仰,他絕對是陳明誠絕對的信仰者。

真武派的師兄弟對項衛伊的態度變了,以前會對他冷言相向,拳打腳踢,現在改採冷暴力,無視他。

項衛伊明白這些改變起源於陳明誠對他們的暴力。

欺善怕惡,打不過陳明誠,會忌憚他,他背後要護著的項衛伊,自然就不可隨意欺侮。

先生布置完作業,陳明誠和項衛伊卻已不知去向。


佛山寶寺遊人如織。焚香之後,人們紛紛踏青訪友,換上輕便的春衫,仕女才子相約同遊,大地頓時色彩斑斕。

佛山寶寺位於佛陀山,這兒幽谷清泉,山清水秀,傳說當年佛祖曾在此地傳教,因而聞名於世。自山腳向山腰望去,成百上千的善男信女們摩肩接踵。鼎盛的香火使得莊嚴宏偉的佛山寶寺煙氣繚繞,尖聳的佛塔於雲端若隱若現,更添仙氣。

寺中大寶三殿,足有五人高的金塑佛像端坐於蒲團之上。面容豐頤秀目,嘴角微翹,似在微笑,頭部稍低,略作俯視態,透著和善,卻又透著俯視衆生的疏離。

陳明誠施施然走進大寶三殿,身旁陪同著瘦弱的項衛伊,好不搭配。陳明誠負手而立,仰視端詳著佛像,似正在神遊天外,思索著什麽。

兩人在一衆跪於殿前,虔誠叩拜口中喃喃自語著的塵世男女中顯得尤爲特殊。

項衛伊不習慣如此突兀,忍不住問道:"我們不跪嗎?大家好像都這樣做。"

陳明誠露出淡淡一抹笑意:"我不跪,你傷還沒好,不必跪拜。"

項衛伊思考片刻:"我身體不要緊,我還是跟大衆一樣,誠心向佛祖求平安,希望你和你家人都能長命百歲。"也謝謝祂慈悲讓我遇上你。

身邊主持見狀問;"即見佛祖爲何不跪?"

“除卻天地、父母、愛人外,一概不拜。"沒有任何多餘的動作與話語,卻帶著說不出的雍容氣度。連道行尚淺的小沙彌都不禁被其風華折服,更不要說殿內善男信女們。

主持心下一歎:“施主心比天高。”

“大師過譽。”陳明誠重新將胸前紅巾打個節,“本人一向不信神佛之說,只信七個字。”

“哪七字?”

“我、命、由、我、不、由、天。”斬釘截鐵,擲地有聲!一字一頓,一股霸煞之氣撲面而來!大殿靜成一片,項衛伊若有所思,也沉默以對。

陳明誠見狀莞爾一笑,沖淡了殿中的僵滯氣氛,“本人說笑而已,切勿當真。”

---

項衛伊小心翼翼將3串菩提佛珠包裹好,交給陳明城,"我多幫你求了一個,你別介懷,好嗎?"

陳明城愣了下,握緊佛珠,收進荷包裡,"多個物品保平安,我求之不得,多謝你了。"

"明誠,我想問你一個問題,可以嗎?”

"哈哈,不要這麼拘謹,搞得我也尷尬起來,有什麼話就說吧!"

"為什麼......你可以這麼自信?"

"啊?莫不是你指的是我回主持的話?其實這是我爹對我的教條,小時候常遭受表兄的欺負,打不過他,那天我老爹剛好回府,我就去和他告狀期望表兄受到懲罰,結果你猜如何?"

"恩......你爹替你討回公道?"

"可沒你想到美好,小話本都騙人!我那毫無人性的爹聽完,直接拿鞭條抽我!"陳明誠現在提到,昔日他被抽的屁股還隱隱作痛,"他說:身為將門之家,不出個沒用的窩囔廢,想報仇得自己想辦法報去!不是裝孫子回來哭鼻子地討救兵!"

"想要什麼,就要靠自己的雙手去掙,管他什麼手段,去偷、去搶,你要的,必定在你手中,男子漢就要有這種決心!"陳明誠認認真真的直視項衛伊的眼睛,口氣非常嚴厲,"這也是我想送給你的幾句話,不要被任何人欺負!”

兩人同年,卻有截然不同的風貌,項衛伊明顯感受到兩人間的差距,自卑感一下就衝擊到心裡。他發誓絕對要漸漸靠近陳明誠的名次!

不愧對陳明誠當初自稱有名,好幾次路上行人都認出他來,瘦弱蒼白的項衛伊被視作無物,忽視的感覺項衛伊不是沒嘗過,只是在陳明誠旁邊,他特別難受,竟升起他要和陳明誠一起被看到的心思,如劉備和諸葛亮相輔相成,為何他不行?

遇到陳明誠後,早已槁木死灰的心,竟死灰復燃,有了情緒,不甘從前麻木過著被欺侮挨打的日子,他要推翻,正如陳明誠所言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,他想逆天,證明自己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推薦

空降熱搜

 【陸以堯x冉霖】#空_現代 #娛樂圈 #甜文 #演員 #職場 #積極向上 #搞笑 📚簡介: 事情就是從一塊掉落的燈牌開始的。 冉霖一個十八線明星被當成大神陸以堯的小粉絲, 被拍了合照、錄了影片,放到了微博上, 至此,冉霖這個名字憑空降落微博熱搜榜。 不消費別人是陸以堯的做人原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