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

【推薦職場日劇】《重版出來!》



【內容簡介】

一心鑽研柔道並且還曾是原候補奧運選手的主人公黑澤心(黑木華飾),大學畢業進入了大型出版社興都館就職,被分配到了漫畫雜誌《周刊VIBES》編輯部。在那裡等待著她的是編輯部裡性格迥異的各路奇人。而心就在前輩編輯五百旗頭(小田切讓)的指導下學習編輯的基礎知識。

與自己負責的連載漫畫家開碰頭會、發掘新人漫畫家、自己負責漫畫單行本的印數決定會、為完成再版而進行的各種腳踏實地的活動,心目睹著一件件工作,漸漸感受到了這個行業的魅力,立志也要完成再版。

 但是出版界的現狀並沒有想像中美好。現在這個時代,電子書籍大行其道,紙質書籍完全沒有市場,銷售量低的雜誌就會被迫停刊,而單行本到第3卷還不能引起話題就很有可能遭到腰斬。他們也會思索如何讓那些落後於時代的漫畫家東山再起,也會和銷售負責人一起琢磨如何能讓一本漫畫大賣的秘密對策。

但與此同時,編輯部也面臨著重重危機...

---

【心得】

出版榮光不再,《重版出來!》仍以積極向上的態度點出"實際面",也讓不了解漫畫責任編輯的工作內容的觀眾得以窺視,

責編和漫畫家間的依存關係,還是偏向熱血,但核心仍有點出,白話點叫"搏感情",小說家和編輯也是,我想其他相關行業也相差無幾。

我比較關心各角色的人生歷程,好像是某些人共有的"血淚"、"傷痕"、"迷茫"

以三位人物為敘述,分別為"小泉純"、"安井昇"、"沼田渡"。

工作幽靈:做著沒熱情的事,主管說什照做就好,一心想去其他職位



小泉純對業務工作內容沒熱情,不喜歡每天所做的執行內容,也沒想過試著去了解這職位的意義是什麼,每天過著苦悶的上班生活。

直到遇到超有衝勁的黑澤心新人編輯,才點燃他的幹勁,努力想方法將書賣出,逐漸找到工作職位的意義,每天都有很精神。

我看的感覺:

1.能堅持3年在一個職位上,說實在不容易,真心討厭連一日都待不下去,(除非有經濟壓力外)他能夠忍著做不喜歡的事情,說明他的持續力、抗壓力強,只差他的企圖心不像個業務,後來他的轉變讓人安慰。
轉變工作態度貌似都需要一個契機/轉機。

2.能夠一邊做喜歡的工作,又能一邊養活自己的人很少,前提是要很有本事,有本事到某境界的人很少,所以小泉純的角色處境與我們多數民眾相似,我看的超有共鳴!
很多人都為了生存,做著沒熱情的工作,因此,我對每個做好符合職位的社會人士,抱著最高的尊敬,每個人都是強者。


實際者:由熱血編輯,轉成業績至上主義者



安井昇是雜誌社的資深編輯之一,經歷一次雜誌停刊,由滿頭的熱血、不盲目跟隨主流,以及不太看數字的新人編輯,狠狠轉變"銷量至上"的信奉者,頭腦裝著一堆商業目光,

"現實"擊碎心中的"理想"、"夢想",與錢妥協,掌控顧客心理迎合,贏得銷量,生存下去。

我看的感覺:

1.換個方向,因為安井做的書有賺錢,才可以讓公司營運沒問題,出版社獲額外經費可以"冒險",嘗試出版有潛力新人的書,培養新世代漫畫家,嘗試新的漫畫內容形式。

2.要做任何活動的前提: 活下去,公司關門什麼也不必談,生存於商場,才有資格談理想、夢想。

殞落者:"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"



首席助理沼田渡,早期第一次投稿就獲得漫畫獎的獎項,像是好運用完似的,自此的分鏡都不過關,遲遲無法連載出道。

他最大敗筆是不正視問題,以逃避的態度安慰自己,說對方不明白自己的作品,風格、喜好與自己不同,默默沉寂20年後,才遇到中田伯這位"了解"他作品的人。

沼田最後選擇回老家,不再畫漫畫,我認為背後原因有幾點:

1.年紀因素,他無法只顧慮自己想要什麼,他需要面對現實
2.他等了好幾年,終於遇到懂他作品的人
3.最令你害怕是,比你有天分,卻比你還勤奮的人,沼田遇到中田這位漫畫瘋子,覺得自己與他相差太大,舞台應留給這些有才華的人

劇中有個情節,沼田無意中觀看田中畫的草稿,不小心打翻墨水在上面,他知道因為忌妒心導致,不敢還給中田,結果還由三藏山龍老師交還。

默默當個助手畫20年的漫畫,看著周圍同窗一個個當上漫畫家,自己卻遲遲出不了道,這期間我想不斷的自我懷疑很多,親友的關心都有壓力。

我到底有沒有天分?持續了那麼多年為什麼還不行?無盡頭的退稿何時是個頭?別人畫的有些還比我差,怎麼還能出道?這題路我還要繼續走下去嗎?還要堅持多久才能實現呢?實現不了怎麼辦?等等的疑惑無時無刻地折磨身心。

我看到的感覺:

1.沼田的心情是追求夢想的人會有的,求得目標看不見,未來走向不明,也不知道最後的結果,換個想法,過程論,享受每天睜開眼後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由一次次的失敗中,汲取教訓,成功也好,失敗也好,現在的自己比過去得好,即好。

2.要放手一搏,正視問題,放下一些無謂得堅持,例如他的機器人故事多數人無法看懂,那就換個表達方式傳達他真正想說的核心,而不是維持原貌,不畫第二種版本,傻傻地等"知音"。

-----
謝謝你看到這裡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推薦

空降熱搜

 【陸以堯x冉霖】#空_現代 #娛樂圈 #甜文 #演員 #職場 #積極向上 #搞笑 📚簡介: 事情就是從一塊掉落的燈牌開始的。 冉霖一個十八線明星被當成大神陸以堯的小粉絲, 被拍了合照、錄了影片,放到了微博上, 至此,冉霖這個名字憑空降落微博熱搜榜。 不消費別人是陸以堯的做人原...